2023年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
日期:2023-07-10 10:30:41  发布人:8000000733  浏览量: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于7月4日至7日,在浙江大学举办了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工部、心理中心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共计59人参加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仪式中对第十一届辅导员赋能行动月的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理论 筑牢思想之基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皇甫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主题,介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几个方面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浙江农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军以《高校智慧思政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分享了建设“向阳而生”智慧思政系统的初心和使命,从画像升级、评价系统、生态成绩单、综合预警以及互动预约等方面介绍三全育人的迭代升级。

技能润心 提升育人之法

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浙江大学粱社红带来《高校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介绍了高校突发事件的类型、危机处理的一般流程以及辅导员的主要任务,建议辅导员们关注学生背景信息、新生心理测试结果等,还就危机发生后班会课的组织步骤进行详细讲解。

随后,粱社红还就《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进行现场教学,她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情况,从谈心谈话准备、建立咨询关系、谈心谈话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专题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们从具体案例出发,将自身在心理育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川霞作《新媒体时代的舆论特点和网络舆情应对》主题报告,她从网络舆情概念和分类、高校网络舆情表现形式和特点、高校网络舆情管理的基本方法和策略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高校网络舆情管理与突发事件应对,对全体学员提高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成果固心 赋能育人之效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浙江大学项淑芳以《机械学院“三全育人”探索与实践情况》为主题,分享她19年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创建马兰工作室,联合10所高校成立马兰精神研究中心,吸收百余名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故事。

《浙江社会科学》编审戴道昆以《高校学工队伍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经验,针对思政类期刊现状,从课题名称、摘要、内容和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建议大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掌握规律,写出文章,把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

团结一心 砥砺前行之力

培训中还针对学生工作重难点内容分组研讨,就学生工作的收获与困惑、辅导员如何做好个人成长规划、“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学生工作日常管理痛点难点以及优化等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共同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之余,全体参训人员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了解浙大的发展历史,感受浙大百年历史文化底蕴。

本次培训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注重培训赋能,提高队伍育人本领注重关心关怀,激发队伍奋进活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学工部 陈小霞 /摄 邓晓斌/审)

 

核发: 点击数:608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