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学校开展2020年暑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日期:2020-09-01 00:00:00  发布人:8000000591  浏览量:10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近日,我校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班主任、辅导员专项培训。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工程新青年,入职初体验

826日,我校16名新入职辅导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6室进行业务培训。学工部副部长何佳作开班动员,希望新辅导员集中精力认真学、理论联系实际,对标优秀辅导员,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学工部李月琴老师带领新辅导员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5个文件,并逐一进行了讲解。学工部部长韦庆昱作题为《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学生发展》的专题讲座。韦部长从“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辅导员工作的内容、特点和意义。韦部长希望各位新辅导员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并强调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凝聚政治认同,做好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最后,学工部陈小霞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规章制度建设角度,详细解读了《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8个文件。

专职辅导员军事拓展培训:团队展风采,携手共奋进

827-28日,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南京大金山国防园开展为期两天的军事拓展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欧汉生作动员讲话,欧书记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在两天的培训中增进了解、相互交流、刻苦训练、坚持到底,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本次军训中,全体学员顶着高温,学习了站军姿、军体拳等多项训练科目,并共同完成了“翻滚过山车”等多项团队活动,彰显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达到“育人先育己,军训先自训”的目的。828日,全体参培人员在大金山国防园训练基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的主题教育活动,再现红军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的历程。在全长2.5公里的路途中,学员们经历了“爬雪山” “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等微缩场景,深刻体会到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学生管理业务专项培训:扣立德树人,守使命担当

831日,学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思政专项培训、学生工作专项培训,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迎来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欧书记作了题为《辅导员、班主任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欧书记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三个文件,并就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做好思政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工作进行了政治解读和业务指导。欧书记强调,班主任、辅导员要学懂、学真、学活,紧扣立德树人、增强“四力”修养、提升职业素养,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校思政工作者。随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雪华作了以《肩负使命,守正创新,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为题的专题报告。张部长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当前的新形势,从宣传思想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张部长希望辅导员和班主任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午的学生工作专项培训中,学工部副部长何佳做了题为《聚力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专题讲座,从是什么、如何运行、建设意义三个方面介绍了智慧学工和易班两个平台。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孙俊丽作了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工作》的专题讲座,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干预。保卫部副部长侯雪燕结合科教城各高校的安全事故案例、上当受骗案例作了题为《强化安全教育 共筑安全防线》的讲座,讲座中,侯部长再次强调学生安全的重要性,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管理中。最后,学工部副部长高馨作了培训总结,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如何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如何进一步服务学生发展作了分享。

此次培训为辅导员、班主任搭建了一个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工部  文/摄)















核发: 点击数:1050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