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十届辅导员赋能行动月之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日期:2022-11-18 14:52:02  发布人:8000001008  浏览量:1231

为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11月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赋能行动月之专题讲座,学工部、心理中心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线下参加了培训,部分班主任线上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姜庆华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燕山大学王银思教授,王教授作了《与“00”后大学生如何开展深度辅导和谈心谈话》专题讲座,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提出新时代青年工作蕴含着深刻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涵,需要统筹做好青年服务工作。她从“00”大学生特点,阐述辅导员深度辅导的精准性,并从前期准备、谈话过程、后期跟踪三个时段分析如何做好谈心谈话。王教授还结合文件规定和职责所在、工作要求和学生需求,分享了如何做一名手中有技术、心中有温度、腹中有墨水的辅导员。

为了提高辅导员的看家本领,提高谈心谈话艺术,还邀请到了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江苏省总工会心理咨询专家库成员徐畅,徐教授分享了心理育人技巧《看见与听见的力量》。她以一名贫困生学生的低落情绪事件为例,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来启发与会老师思考如何认知学生情绪,如何通过觉察情绪,识别焦虑、愤怒、压抑等情绪挖掘背后的内在需求。讲座中,徐教授还给大家传授了一些沟通技巧,如提高共情力,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理解,促进学生自我表达等。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直抵心灵,既结合辅导员实际日常工作精细化开展,又着眼于辅导员自身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内容丰富详实,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学工部部长邓晓斌、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高馨现场听取专家讲座。(学工部 陈小霞 / 摄  姜庆华/审)

 

 


 


 

核发: 点击数:123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