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 师生共迎端午佳节
日期:2023-06-25 10:23:47  发布人:8000000733  浏览量:157

又是一年端午到,包粽子、投壶、系五彩绳、制作香囊……在喜闻乐见、体验感强的特色活动中让工程师生体悟传统民俗、品味厚重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同包端午粽 共寄师生情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国林应邀参加,和师生们一起包粽子、欢度端午。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建工学院党总支联合关工委开展“党建聚合力 端午粽飘香 民族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潘玉琴和师生们一起,体验包粽子。

携手迎端午 共话一家亲

检测学院、体育学院联合党委统战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及外省学生代表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站开展“传承文化感党恩 情暖端午粽飘香”活动,厚植师生民族团结情怀,引导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之中。体运青海班2231班学生华关说:“第一次在学校过端午节,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和老师同学一起吃粽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


为探寻端午节日精髓和文化意蕴,加强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经管学院携手后勤保障部联合举办“浓情端午粽飘香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传递浓情粽香

端午前夕,设计学院师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迎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贺佳节传递浓情粽香”主题活动,为社区老年党员、儿童包粽子、讲故事、进行汉服展示表演,志愿者们还发挥专业特长,进行手绘团扇、彩绘鸭蛋、编织蛋兜等民俗活动现场教学。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关工委、通识部等联合举行开展“弘扬优秀文化,践行劳动之美”主题活动。20余名教师代表走进通识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种植劳作,制作端午香袋,提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后,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制作的香囊送给老师和宿管阿姨,将浓浓的爱送给最亲的人。学校后勤保障部连续7年,每年为每生发放15元“端午免费就餐券”,为教师贴心送上粽子

龙舟竞渡庆端午。6月20日,常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部“两湖创新杯”龙舟比赛在西太湖开赛。我校代表队勇夺男子200米决赛、女子100米决赛第一名;男子100米决赛、女子200米决赛第二名,酣畅淋漓地展示了工程学子勇争上游的精气神。

 此次比赛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我校、常州市龙舟协会具体执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勇出席了开幕式。此次赛事项目包括100米直道竞速和200米直道竞速,各分男女组300名选手上演巅峰对决。十七支参赛队秉承“开放、包容、和谐”的理念,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团结、友爱、拼搏、进步”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工程师生用传统亦或时尚的方式,追思先贤,传承力量,涵养家国情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和衷共济,奋楫笃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  汪春萍 (宣传部)/整理 张理/审

核发: 点击数:15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