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智慧治班——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
日期:2021-09-13 10:44:33  发布人:8000000591  浏览量:1456

为了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强化以班级为载体的思政教育阵地,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911日上午,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21级全体新生班主任线上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馨主持。培训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宿舍管理、智慧学工使用、新生数据解读五个模块展开。

首先,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智能制造学院学工办主任芮梦霞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分享了《五度育人法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践及思考》,通过“夯实思想建设有力度”“培育心理健康有深度”“助力学生发展有温度”“见证共同成长有高度”“提升个人素养有强度”分享了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体悟,如何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李月琴老师围绕“什么是主题班会、为什么要开主题班会、怎样开展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的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积极倡导班主任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组织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宿舍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陈小霞老师结合“学生特点、工作现状、对策建议以及工作提醒”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交流,建议班主任要规范学生的行为、加强宿舍管理及时关注学生宿舍违纪,时刻预防危机和安全事件的发生。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正兵从智慧学工的建设工作、项目优势、建设目标以及使用实操四个方面,为班主任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智慧学工完成新生的线上报到、分配宿舍、健康打卡等具体操作步骤,让系统更好地辅助班主任进行信息化班级管理。学校财务处周伟勋副处长和招就处梁阳副处长分别进行了新生学费的扣取说明和2021级新生的数据解读,让新生班主任更轻松地开展线上报到的学费核对工作,同时也从新生大数据中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录取新生的情况,为日后的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教育和引导打好基础。

此次培训,帮助全体班主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为维护校园稳定、为学校双高建设、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学工部/  二级学院/摄)











核发:8000000591 点击数:145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