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责任——学校举行2021年暑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
日期:2021-08-27 17:42:34  发布人:8000000591  浏览量:12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827日,学工部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

培训主要围绕思想理论提高、意识形态强化、学生安全工作强调、心理安全防护、资助育人分析以及班风学风建设六项专题做了重点讲授。

首先,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以《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四项伟大成就,同时详细阐释了“七一”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揭示了“七一”讲话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通过一个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幅幅厚重的历史画卷,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激励我校辅导员、班主任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以新时代的创新视野,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苗、为国育才。

  学校学工部部长韦庆昱结合我校实际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与创新》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同时结合大学生新时代的思想特点,总结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面临的挑战,为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校保卫处处长赵雷结合我校学生出现过的真实案例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从大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工作的内容和学生工作者如何抓好安全工作三个方面,帮助辅导员、班主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极其重要的,是学生工作中的底线”这样的思想意识,提高站位,毫不放松地抓好大学生安全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如何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高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近几年我校心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顶层设计、数据说话、善用资源和智慧心育四个层面为我们讲述了如何以爱为基石赋能学生发展。

学校学工部副部长姜庆华以《治理学生资助数据,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为着力点,从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突破点、着力点和根本点四个方面向各位老师阐述了资助工作的相关要求、资助数据价值的挖掘,以及如何结合本院的特点,提高资助育人的实效性。

最后,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班主任洪煜从提升班风、学风和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多年来班主任工作的实践感悟,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学风是治学、读书、做人的风气,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也是一个班级的立班之本。

经过一天的培训,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很受鼓舞,纷纷表示:为大家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指明了方向,找到了强有力的抓手,提供了具体操作执行的流程。此次培训还为辅导员、班主任搭建了一个学习、沟通的平台,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工作部 /摄)

 








核发: 点击数:12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