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受助学生挺身而出
日期:2021-03-29 15:08:15  发布人:8000000986  浏览量:1587

战“疫”时刻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受助学生挺身而出

凛冬时日,灾病无情,暖春将至,大爱有声,虽为浩渺苍穹之一粟,愿尽己所能全力相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全国上下迎来了一场保护生命健康的战“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常州工程学子挺身而出,冲在抗“疫”一线。


他们或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获得者,或是享受减免学费政策的退伍军人,他们曾经受到过国家、社会、学校的帮助,疫情当前,他们主动回馈社会,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勇士。


王青青:你有困难,我来帮忙


因为疫情,体育运营1711班学生王青青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某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村民们购买日常用品诸多不便,为了帮助村民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名退伍女兵的王青青和家乡其他退伍军人联合起来组建志愿配送服务队,帮村民采购蔬菜、药物及日常用品。


问及这么做的原因,她说:“我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期间,有国家资助减免学费,有励志奖学金助我成长,我很幸运。现在泗洪需要我,老乡需要我,抗击疫情需要我!我必须站出来,用我的所得回报社会,用军人的意志和情怀续写我的青春。”


 


杨宁:小小转身,改变了他人生轨迹


在邳州市陈楼镇院许村村民工作生活信息群中,一个小伙低头吃泡面的照片收获无数点赞:“快8点了,90后的年轻干部,仍然坚守岗位,一碗方便面成了他最奢侈的晚餐。”照片中的小伙子叫杨宁,2012年毕业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化0911班,新冠肺炎爆发后,他就冲在了防控一线。


作为陈楼镇院许村青年书记,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利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认真挨家挨户排查外来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台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路口设卡值班等工作,一直坚持值守偶尔回趟家。


杨宁从常工程毕业后成立了邳州市杨宁彩钢瓦有限公司,效益好时年收入近50万。可他最终放弃了高收入的工作,选择做村干部。“好好的公司不运营,去做啥村干部,钱少事多,也不顾家。”2019年,杨宁被陈楼镇党委政府选拔为村级后备干部,家中父母很是不理解。


为何杨宁会自告奋勇领了这份“苦差事”?这与他曾经的经历有关,杨宁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时,曾先后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这让他更在乎回报社会。


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在大学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当过班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想着能为家乡多做一些事情。”这次小小的转身,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


 


毕研品:用满腔热情兑现铮铮誓言


毕研品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工程监理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城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读书期间,他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因为曾受过资助,毕研品更加懂得感恩,立志要回报社会。 


今年春节假期,他回到了徐州农村的老家,在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党员,他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提交了“请战书”,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满腔热情兑现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他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安抚被隔离人员的情绪,给被隔离人员家庭消毒,那些最有风险的地方,他冲锋向前;在深夜的寒风雨雪中盘查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点的过往车辆、测量行人体温,他坚守无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知识、发放宣传材料,自掏腰包向村里捐赠了总价值三千余元的生活物资。


 


王凯:为社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堡垒


王凯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保健1713班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曾获得奖学金,他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他发现所在社区防疫战线严重缺人,他撰写《请战书》主动请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志愿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义务服务,无私奉献,为社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堡垒。


 


徐城:请把最辛苦的工作留给我


为了保障所在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营1811班徐城同学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自愿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并主动要求承担起夜间守卫的任务。


工作时间从夜里12点到早上8点。夜里寒风凛冽,他从家里找出了在部队穿的军大衣抵御寒冷。他笑着说:我年轻,身体没问题,最辛苦的工作让我来,守好社区岗,保一方安全,这是我该做的。




毛嘉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毛嘉鑫是一名退役军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1921班学生。“本来初六要出去玩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我是军人,必须要做点什么!”毛嘉鑫在家里坐不住了。初十前后,他在公众号看到老家湟里镇上在招志愿者,便加入了志愿者群。“但是因为住在城里,所以工作人员没有把安排在第一批。


毛嘉鑫不死心,“我就等第二批志愿者招募。”2月9日,他接到退役军人部发来的一条短信征集志愿者,他按短信内容加入了志愿者群。“群里人很多,我又找到了组织!”能够上战场,抗疫情,毛嘉鑫的第一反应是开心。从2月10日起至本月底,毛嘉鑫将在常州火车站执行外来人员劝返和隔离登记志愿服务工作。“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军人的担当!”毛嘉鑫誓言铿锵,信念不变!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工程学子毫不畏惧,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发: 点击数:15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