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升国旗仪式的通知
日期:2020-09-03 10:46:17  发布人:8000000733  浏览量:975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爱国情感和国家观念,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师生国旗意识,提高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升国旗仪式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展现我院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高昂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工作安排

1.9月7日进行学校升国旗仪式

参加人员:校领导、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

2.二级学院的升国旗仪式每周1次,由二级学院轮流组织实施,具体顺序和日期请参看附件

参加人员: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每周升旗具体方案由二级学院自行决定。

3.全校和二级学院的升国旗仪式,统一在体育运动场开展,因遇天气原因,在当周内顺延,具体时间、时段由学工部或二级学院提前发布。

4.日常升国旗工作在励志广场进行,由学校国旗班承担。

三、工作规范

1.举行升国旗仪式的场地要保持整洁,环境肃穆。

2.参加升国旗仪式时,全体师生着装要庄重;所有人员要服从指挥、保持队形整齐,做到举止文明、安静严肃,不得接听手机、打伞和带墨镜,自觉维护场内秩序、纪律和卫生。

3.升国旗仪式使用的国旗不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

4.升旗手、出旗手、护旗手要着装统一并佩戴白手套,升旗程序清晰、动作规范,执行升旗任务前必须要经过严格、标准的训练。

5.升旗开始,全体师生等场内人员,停止活动,要面对国旗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升旗手徐徐将国旗升起,同时奏国歌、齐唱国歌。

6.开展国旗下的主题教育演讲,每周国旗下讲话可安排老师或学生主讲,讲稿要简短,要突出爱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结合重大节日、德育主题、历史上的今天等,对全体师生进行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教育。

7.二级学院要把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出勤、队列状况、精神状态等纳入常规管理进行考评,并作为评比先进班级的重要条件。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升国旗活动是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升国旗仪式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载体大力引导全院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新时代校园新风尚,培养爱国爱校意识。同时要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紧绷防范疫情风险这根弦,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各二级学院可以适当控制现场参与学生数,未到场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形式进行。

2.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要通过板报、班会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意义,将升国旗仪式纳入二级学院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热爱伟大祖国,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

3.强化落实。各二级学院要按照通知精神,做好升国旗仪式方案的制定、工作统筹、任务分工和组织领导等过程管理,确保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 

学工部

20209月1

 关于2020-2021学期升国旗仪式的通知20200902.docx

 

 

核发:8000000733 点击数:9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